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21    阅读量:4225

据县政协委员陈华萍反映: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为防控疫情,春节假期延长,学生上学、企业复工推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疫情蔓延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我县被划分为较低风险地区,允许安排相关必需的企业分期分批复工复产。但在当前形势下,我县企业面临着两难的境地,继续待产生存成问题,复产复工又有很大的风险。为帮企业度过难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就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下发了一系列文件,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吃透文件精神,尽可能的减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便利。落实好县政府出台的一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借鉴外地做法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降低企业风险,增强企业恢复生产的信心。

二、做好“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了解企业需求,用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一是帮助企业招工,开发区、人社等部门要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详细摸底,利用网络、微信、电视等平台,进行招工宣传,精准发布招聘信息,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帮助企业招到更多优质的员工。二是提供卫生服务,卫健部门要明确一个医疗机构作为企业复产复工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做好本地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为外来员工提供返岗体检,出具相关证明。为企业在健康监测中发现的健康异常者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处置。三是协助采购物资,帮助企业集中采购口罩、消毒液等复工必需的防护物资,并确保持续供应。四是建立沟通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建立专门的线上问题反馈渠道,便于企业快速反馈问题,职能部门迅速解决问题。                                                                                                                                                                        

三、强化“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复产复工企业的监管,指导企业参照《安徽省复工复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抓好相关工作。要注重寓服务、指导于监管之中,既要在监管中实现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零风险,更要在服务和指导中让企业能复工,快达产,优结构,高效益,确保打赢经济稳增长这场硬仗。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