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县委书记亲自认领督办 政协“一号提案”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查瑶 王俐    阅读量:12927

太湖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重点提案实行由县委常委领衔督办、县政府负责同志领衔领办制度。今年的一号重点提案由副县长彭林领衔领办、县委书记程志翔领衔督办。

 

1-1.jpg

委员关注,书记高度重视

2019年是太湖县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为巩固稳定脱贫成果,全力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县政协委员潘茂仁、周志全等在十届四次会议上联名提出《关于进一步扶持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经过县政协提案委严格筛选,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县委书记程志翔高度重视,主动领衔,亲自督办,并要求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认真研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发力进一步抓实抓好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为全面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县委书记程志翔亲赴有关乡镇开展了实地调研。

4月14日,到新仓镇调研蔺草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蔺草产业是适合我县发展的富民产业,具备较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市场前景向好,对加快我县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月18日,深入北中、百里、弥陀等山区乡镇调研,实地查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要求村干部持之以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凝心聚力夯实脱贫根基。

5月11日,深入牛镇镇调研,到同义村、天光村、严姜村实地走访,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给予了指导。要求各村认真研究和把握经济规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jpg

联合推进,高质量办理

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书记要求,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加大扶持力度。3月27日,召开全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遴选15个村(其中贫困村13个)作为今年中央和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优扶强对象,当年给予55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发展“种养加”项目。4月14日,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计划的批复》(太脱脂[2020]9号),安排240万元用于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其中11个挂牌督战村每村安排10万元。县财政局、扶贫办安排项目资金471万元支持111个督战督办村发展20个集体经济项目(村均42.8万元)。4月30日,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扶贫办下发《太湖县2020年度到村产业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全县共安排222个项目,项目资金达6881万元,其中非贫困村131个项目占比59%,项目资金4333万元,占比63%,做到项目资金适度向非贫困村倾斜。

强化组织管理。规范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村集体加强集体资产盘活利用,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4月2日,县农业农村局与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转账并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县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充分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领办集体项目、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的职能作用。

宣传先进典型。县委组织部在太湖先锋网开设“党建领航、厚植家底”栏目,宣传了汤泉乡龙潭寨村、小池镇石霞村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验,推动各地学赶超。

 

3.jpg

三级调度,高规格推动

在深入调研和前期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上,5月13日上午,县委书记程志翔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视频调度会,县、乡、村三级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较好的乡镇、村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发展相对落后的做了表态发言。程志翔认真听取了发言,并逐一进行了点评。程志翔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市场主导,优化发展模式,以市场化手段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转变;要坚持奖惩并重,激发内生动力,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各项考核;要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监督评估,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要坚持示范联动,提升整体水平,大力培育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县委书记领衔督办一号提案,是太湖民主监督实践中的第一次,在书记的有力督办和部门的积极作为下,一号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发挥了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这是一次成效显著的创新,必将在全县形成示范效应,推进我县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