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桐城市政协关注林长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8-09-17    阅读量:6390

9月11日,桐城市政协开展林长制改革视察活动,市政协主席雷建鸣、市政府副市长洪长久、市政协副主席马玉荣及秘书长姚芬兰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本市范岗镇兴农油茶合作社、206国道绿色长廊新渡示范段、范岗镇棋盘岭村,了解林长制改革落实成效。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林长制改革落实情况工作汇报,围绕推进林长制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桐城作为全省林长制改革先试先行示范点,2017年全面启动林长制改革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施生态修复保护、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深化林权改革、建设道路绿色长廊示范工程等改革措施,设立市、镇、村、组四级林长6170人,建立了市、镇、村、组四级林长制工作体制,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开展“增绿”、“护绿”行动,严格“管绿”责任,做好“用绿”文章,形成“活绿”局面,“林长制”的全面实施,激发了林业发展活力,实现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守护了绿水青山。林长制改革实践较好地解决了林业生态建设理念淡化、职责虚化、权能碎化、举措泛化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目前林长制改革存在的改革发展不够平衡、林业发展资金短缺、改革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委员们建议,一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细化各项制度,特别是林长会议、林长职责、林长工作考核等制度,真正形成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管绿”“护绿”措施,持续推进林业增效,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加大打击毁林、毁湿等违法行为力度,倡导集约使用林地,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抓好国土绿化造林,发挥林业生态效益;三要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加快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扶持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和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及造林大户,建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现代林业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切实提高林农和大户的经济效益;四要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权“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完善林权收储中心机构建设,出台推进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的相关激励政策措施,更好满足林业产业发展需求。

雷建鸣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强市”列为县域发展五大战略目标之一,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高位推动,初见成效,各相关部门要协同发力,营造好氛围,发挥各单位优势,变林业部门的“独角戏”为全市林业工作的“大合唱”,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推进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加强“管绿”“护绿”工作,持续推进林业增效,切实提升全市生态建设的成效,让林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要强化责任,细化任务,创新机制,久久为功不放松,争取早日实现“生态强市”的战略目标。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活动。

(倪伟鸿)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