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风采
查达元
   发布时间:2019-09-10    阅读量:46265

县政协委员查达元被授予“安庆最美教师”称号

——呵护残缺花朵 从未离开

 

89cb53108e39442fa4b618d1f2ffbfe.jpg

同样是教师,他们却与别的教师有着太多的不同;同样是教师,他们却比其他教师多了一丝苦辣酸甜。有时,他们正在无比投入地上课,突然就有学生跑上讲台对他们大喊大叫;有时,在课堂上会有学生突然发病倒地,口吐白沫,不停抽搐,他们来不及恐慌,得第一时间冲上去施救……他们既是教师,又要尽父母之责,甚至还要掌握一点医生的技能,他们是特教学校的老师们,查达元就是其中一员。

2001年,21岁的查达元从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随即进入太湖县特殊教育学校任教,面对一群“特殊”的孩子,年轻的查达元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他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引导聪明活泼的聋哑学生学知识,教他们动手动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教的学生相继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填补了我县残疾人在体育比赛中获奖的空白。

2010年,学校决定增设培智、自闭症康复教学班,他主动请缨,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学校第一批从聋哑教育转型为智障康复教育的老师,执教那些“唐宝宝”和“来自星星”的孩子们。课堂上的哭闹、哄抢、打架、流鼻涕、随地大小便等状况频频发生,一筹莫展中,查达元有过烦躁,想过放弃,却从未离开。

“我这辈子恐怕都离不开这所学校,放心不下这些孩子们。”冷静之后,他确定学习充电是第一要务。课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上网查找资料、翻阅专业书籍、案例,或和其他同事外出参加相关专业培训,恶补专业知识。

为了走进这些孩子们,查达元天天和他们“厮混”在一起。他发现这些残缺的花朵特别天真无邪,他们不会故意为难老师,不会说谎,不会故意欺负别人,他们的一切行为都是那么坦诚,那么真实。只不过在学习能力上要差些,在生活自理方面需要别人帮忙,有一点表达困难,有一点行为问题,有一点不守规矩。

小徐是一位重度残疾的学生,患有心隔膜缺损,对很多事物恐惧,害怕,恐高就是其中之一,他连楼梯都不敢爬。为了教他爬楼梯,查达元每天都陪着他一个阶梯一个阶梯的来回练习。这项健全孩子学习一两次就能学会的动作,徐杰多整整花了一个多学期才学会,查达元始终陪伴左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查达元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孩子们学会了在校园内有目的地行走,学会了自己吃饭,自己喝水,可以独自去厕所大小便,学会了帮助同学,尊敬老师……

2016年暑假,学校决定为全县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从此,利用周末时间,每个月两次的上门送教,查达元风雨无阻,不管地势多么凶险,或天气情况多么恶劣,查达元出发了就从未掉头返回过。“孩子们都在等着我呢,我要是不去,他们肯定很难过。”3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太湖县5个乡镇,常年为8个孩子上门授课,从未缺席过一回。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