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第37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2-11-12

重要会议

 

赵朴初研究工作座谈会召开

 

11月2日,赵朴初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李仁强,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县相关部门及赵朴初研究会部分理事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人员围绕资料搜集、宣传载体、品牌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对赵朴初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全面梳理总结了赵朴初研究前期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殷跃平指出,赵朴初先生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我县是朴初故里,学习研究总结好朴老精神,发挥名人效应,打造城市名片,责任重大。一要加大研究力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紧跟时代步伐,以科学的态度、求真的精神去研究、宣传朴老。二要强化资料建设。及时建立专家学者联络库,加大对朴老相关音视频图文资料的收集力度,逐步开展数字化建设工作,确保线上与线下、网络与馆室共同发力。三要丰富活动开展。深入开展朴初文化“四进”活动;把赵朴初文化公园打造成“四个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家风传承教育基地)。搭建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成果转化。四要打造精品活动。策划和开展好研讨会、交流会、纪念会等活动,做出特色,如“朴初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天南地北忆朴老》纪录片、“朴初杯”诗词朗诵等,不断提升朴老知名度和影响力。五要整合发展力量。联合宣传、文化、教育、旅游、融媒体等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做大做强“朴初故里  太美太湖”。

殷跃平强调,做好赵朴初研究工作,要可作可为、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为、合力而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赵朴初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召开工作务虚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11月3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主持召开政协工作务虚会议,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石金印、洪礼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各委、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今年政协工作怎么看,明年政协工作怎么干”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既对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又聚焦如何促进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谈对策、出点子,把务虚会开出了真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协商民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这是我们推进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把握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2023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一届县政协履职的第二年,我们要高起点谋划明年政协工作,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履职质量、发挥特色优势、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干劲和工作势头,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关于2023年县政协工作,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通过请党政领导点题、向委员和基层征题、与党政部门商题等方式做好协商议题选择工作,提升选题针对性;制定县政协调研视察工作规程,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着力提升 深度协商互动水平,发挥“两室”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微协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委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推深做实“两商衔接”。要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聚焦民生关切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抓实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特邀监督等,推进成果转化落实,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要着力提升广泛凝聚共识能力,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协助县委县政府打响“朴初故里 太美太湖”牌。

 

重要接待

 

宿松县政协来我县考察高中教育工作

 

11月3日,宿松县政协副主席李金星一行来我县考察高中教育工作,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占卓夫,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县政协相关专委负责同志陪同。

李金星一行实地考察了太湖中学。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教育局汇报了我县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太湖中学汇报了教育教学情况,双方就教师交流、教师奖励机制、职称岗位设置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教育。

 

重要活动

 

县政协开展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视察

 

11月1日-4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带队开展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视察,县政府副县长朱波参加视察座谈会。

视察组一行分成两组分别深入百里镇、天华镇、新仓镇、城西乡等乡镇、中心学校和部分村档案室及县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教育局、融媒体中心、档案馆等单位档案室实地视察,详细了解档案室设置、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等情况。

11月4日的视察座谈会上,县档案局汇报了全县档案工作总体情况,县财政局、文旅体局、数据资源管理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分别汇报了档案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两个视察组就实地视察情况进行了通报,与会人员围绕看到的我县档案工作新变化、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和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李传萍对近年来我县档案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强化措施,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重点、加强服务,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要加强领导、加大宣传,营造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浓厚氛围。

她强调,视察组要将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案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助推我县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

 

 

 

 

 

领导活动

 

洪礼彬参加县交运局委员提案办理面商会

 

11月3日上午,县交运局召开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面商会,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提案委负责人,部分提案协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交运局承办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8件,内容涉及物流服务、公交管理、水路运输、道路建设、公路治超等方面。

会上,县交运局汇报了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公交运行、水路运输、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及管理养护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洪礼彬对县交运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抓好提案办理后半篇文章,在形成答复后继续做好提案建议落实,确保以提案办理促本职工作,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占卓夫主持召开加强高血压等慢性病预防与管理体系

建设调研碰头会

 

11月4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分主持召开加强高血压等慢性病预防与管理体系建设调研碰头会,县疾控中心、县医院负责人及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县政协《高血压等慢性病预防与管理体系建设调研报告(讨论稿)》和委员发言材料。

李仁强参加农业农村界别活动室界别活动

 

11月4日上午,县政协农业农村界别活动室召开工作部署会,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农业和农村委、提案委、社法委负责同志及活动室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传达了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相关专委负责同志就活动室建设、提案与社情民意撰写工作进行了指导,并对委员“六个一”履职作业和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提案征集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

会议强调,活动室全体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前谋划,深入调研,撰写高水平提案和大会发言;要坚持高标准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活动室成员到大石乡实地察看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油茶生产加工、粮食加工仓储等情况,详细了解工程建设与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占卓夫参加赵四梅委员书画艺术服务工作室

采风笔会活动

 

11月5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参加赵四梅委员书画艺术服务工作室组织的太湖知名书画家采风笔会活动。

各位书画家以红米田园自然风光和农耕场景为题材,现场挥毫泼墨,或行楷或篆书或墨彩,创作了20余幅书画作品,描绘了太湖山水美景,歌颂了传统文化,以书画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两室建设

 

 

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召开第四季度集中学习会

暨工作部署会

 

11月1日下午,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召开第四季度集中学习会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县政协社法委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传达了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部署了提案、大会发言征集和社情民意工作,认真讨论了集体提案选题和大会发言的主题。

会议要求,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一段时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结合自身工作和委员履职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二要高标准完成委员“六个一”作业,围绕选定的课题,精心组织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三要高站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界别活动室全体委员要集思广益,为明年的工作出谋划策,让活动有声有色,把示范点建优建强。

 

发挥“两室”平台作用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1月1日,欧阳冰云委员文艺工作室、赵四梅委员书画艺术服务工作室、卢海朋委员美术工作室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连日来,各乡镇委员联合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委员工作室先后召开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锐意进取,为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小池镇委员联合工作室召开“两室”建设暨“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

 

11月2日上午,小池镇委员联合工作室召开“两室”建设暨“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委员“六个一”作业和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提案征集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

会议强调,县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在即,委员们要高度重视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深刻总结,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与大会发言。

会后,委员们参观了小池镇工业园区,实地察看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和服务等情况,详细了解园区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县政协统战界别活动室召开会议

 

11月2日下午,县政协统战界别活动室召开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梳理了2022年度委员“六个一”作业完成情况,部署了2023年度中共太湖县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功能型支部委员会工作,讨论了集体提案选题和大会发言主题。

会议要求,全体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融会贯通地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和委员履职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做好宣传员,履行好政治责任,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共识。要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实效,围绕选定的课题,精心组织调研,高标准完成委员“六个一”作业,在履职中争先进、在委员中作表率,展示新时代统战界别委员风采。

 

北中镇委员联合工作室召开第四季度工作例会

 

11月3日,北中镇委员联合工作室召开第四季度工作例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对第四季度工作做出详细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作室全体委员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进一步把准履职方向、完善履职思路、强化履职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委员“六个一”作业中,建务实之言、献发展良策、聚奋力之力,坚持高标准履职,推动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室召开专题部署会议

 

11月4日下午,县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室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活动室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各位委员交流了学习心得,通报了2022年度委员“六个一”作业完成情况,研究确定了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撰写人,并围绕工商联界别活动室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强调,全体委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实干意识、争先意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工商界人士,推动经贸交流和协作,促进我县经济发展。要积极履职争先,确保高质高效发挥自身作用,展现工商联界别委员风采。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县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负责人到江塘乡走访

政协委员

 

11月4日,县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负责人到江塘乡走访政协委员,与委员深入交流,了解“六个一”履职作业完成情况等,为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选题提供指导。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