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第33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2-10-11

重要接待

 

省政协来我县调研“新徽菜•名徽厨”和“关爱农村老人”工作

 

9月27日至28日,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陈晓燕率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新徽菜•名徽厨”和“关爱农村老人”工作。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方宏兵,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县长李盛华,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秘书长怀剑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安吉特夕阳红休养中心、柏寿老年公寓、梅河谷景点、七碗民宿等地,实地调研“新徽菜•名徽厨”、关爱农村老人、特色美食旅游线路等方面情况,听取了我县“新徽菜•名徽厨”工作情况汇报,认为我县聚焦“特”,挖掘本土鲜味、聚焦“精”,培育太湖名厨、聚焦“融”,共享美食美景、聚焦“链”,助力产业发展、聚焦“业”,拓宽致富门路等方面做足文章,成效明显。

调研组指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是全省着力推进的“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各级政协组织要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全力助推党委部署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让委员们更多关心、支持、参与“十大暖民心行动”。全县各职能部门要围绕“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保姆式”跟进服务,引导更多餐饮企业、劳动者从事徽菜餐饮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依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培育和弘扬餐饮文化,赋予“新徽菜•名徽厨”更深的文化内涵,同时要做好结合文章。善于提炼好经验做法,形成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继续支持县内重点农业企业和餐饮龙头企业,努力让太湖地方美食、名优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太湖早日成为有名气、接地气、能圈粉的“状元故里,‘徽’味无穷”的徽菜打卡地,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重要活动

 

县政协召开“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协商会议暨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

 

9月28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协商会议暨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县委书记朱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吴宝宝,县政府副县长朋腾,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石金印、李仁强、洪礼彬,秘书长怀剑锋参加会议。

会上,朱小兵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为民履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选题很精准、调研很深入、建议有质量、专题片有档次等方面对专题协商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进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是践行“两个维护”、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要提升认识,高度重视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朱小兵强调,一要统一行动,扎实推进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规划要做到好用管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增强规划的群众性、前瞻性、衔接性,结合太湖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设计,使规划更接地气、更有操作性;建设要做到精美安全,要注重统筹建设,把太湖的特色文化元素融入镇村建设中,体现地方特色,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土地执法巡查力度,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确保规划执行有力;管理要做到精细长效,要健全管理机制,整合机构职能,充实队伍力量,实行便民审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二要强化领导,切实保障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厘清相关部门职权职责,健全工作机制,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坚实保障;要压实各方责任,各乡镇要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坚实保障;要健全制度管理,规范镇村的各类建设开发活动,确保镇村规划落实落地;要宣传培训并重,确保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促进群众形成共识,要加强培训力度,把镇村干部培养成“懂规划、会建设、善管理”的行家里手。

会前,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太湖县镇村规划建设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专题片。会上,李仁强就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的工作作了主题发言,5位政协委员分别从规划、建设、管理、产业发展以及外出考察先进经验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县资规局针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发言。

在随后的召开县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殷跃平指出,今年来,县政协“忠诚政协”建出高标准、“为民政协”实现新突破、“智慧政协”取得新成效、“同心政协”发挥新作用、“创新政协”呈现新特色、“书香政协”得到新提升,十一届县政协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殷跃平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勇担时代使命。各位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履职,努力做好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服务大局有为。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抓实年度工作。要高站位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把喜迎、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要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对各项任务进行一次全面盘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高要求做好全会筹备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做好大会发言和提案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暨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以及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案》《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安全工作的建议案》《关于推进老城保护建设管理和发展的建议案》和《太湖县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县政协开展芭茅山整治成果巩固与提升视察

 

9月26日到27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带领视察组赴刘畈乡、北中镇、弥陀镇、牛镇镇开展芭茅山整治成果巩固与提升视察,县林业局及相关乡镇负责人陪同。

视察组通过实地视察,详细了解了各乡镇芭茅山整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与造林大户面对面交流座谈,就如何巩固提升芭茅山整治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石金印充分肯定了各乡镇近年来开展消灭芭茅山行动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消灭芭茅山行动是县委县政府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巩固芭茅山整治成果。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建立精品示范片、风景林、休闲民宿等措施,推动林旅产业融合。县林业部门要加大政策保障和技术指导力度,与各乡镇党委政府、林业行业从业者共同发力,大力发展林果经济、林下经济,探索林业产品产业化途径,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

 

 

县政协举办“喜迎二十大 九九话重阳”离退休干部

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9日,县政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九九话重阳”离退休干部主题活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洪礼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相关文件,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县政协工作开展情况。

殷跃平向老干部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老干部为太湖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奉献表示衷心感谢,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希望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关心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县政协各项工作,为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多作贡献。政协办要为老同志建言献策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办公室党支部要发挥凝聚老干部、服务老同志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干部送上更多组织的温暖。

老干部们对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今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发挥余热,为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各项工作建言献策。

座谈会后,还组织老干部们参观了县重点工程S246。

 

 

 

县政协芭茅山整治成果巩固与提升视察座谈会召开

 

10月8日,县政协芭茅山整治成果巩固与提升视察座谈会在县林业局召开,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县林业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视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我县消灭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芭茅山整治成果巩固与提升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县在消灭芭茅山行动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新造林质量不高、抚育功底不深、抵御灾害措施少、经营主体后劲不足、零星存量依然存在、林业产业链不优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摸清底数、找准短板,科学制定芭茅山成果巩固提升方案。要崇尚科学,适地适树,针对各个乡镇不同环境抚育不同品类幼林,提高林分质量,丰富经济林种类。要谋划产业、扶优引强,延长产业链,推进林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做优做精林业产业。要积极争取、整合资金,充分保障后期抚育管理的资金投入,推进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活动

 

占卓夫出席“喜迎二十大 墨舞新时代——安庆市

第二届楷书作品展”开幕式

 

9月28日,“喜迎二十大  墨舞新时代--安庆市第二届楷书作品展”在县体育中心美术馆举行,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出席开幕式。

这次楷书作品展由县委宣传部、安庆市书法家协会、县文联、县文旅体局联合主办,安庆市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馆共同承办。作品展将从9月28日持续到10月28日。

 

洪礼彬督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

 

9月28日,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到包保第1、2网格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县政协办、烟草专卖局及西关社区负责人陪同。

洪礼彬深入擎天小区、皖江小区、机电小区、文化小区和汽车站等地开展督查,并就现场发现的乱堆乱放、杂草杂物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洪礼彬在督查中强调,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在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创城标准,举一反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要统筹调动社区、包保单位、物业等多方力量,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要深入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增强文明意识,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殷跃平到寺前镇督导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

 

10月3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到寺前镇督导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

殷跃平先后来到中河、西河、罗溪等村和赵朴初文化公园,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要求镇村和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平安、有序的国庆假期。

 

李传萍到徐桥镇督导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工作

 

10月8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到徐桥镇桥西村督导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工作,县政协办公室负责人陪同。

 

洪礼彬到欧阳冰云委员文艺工作室督导

协商品牌创建工作

 

10月8日,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到欧阳冰云委员文艺工作室督导“艺协商”品牌创建工作,社法委负责人陪同。

 

殷跃平开展畜牧、水产产业发展调研

 

10月9日,县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赴部分畈区乡镇开展畜牧、水产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殷跃平一行先后来到小池镇、晋熙镇、江塘乡,实地察看了生猪、肉牛、土鸡、鱼类等养殖基地,详细了解了养殖规模、生产运营、产值效益等相关情况,并与养殖大户、产业带头人深入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听取畜牧、水产产业发展相关意见建议。

殷跃平充分肯定了各养殖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并鼓励他们继续扎根农业,积极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养殖标准体系,不断做优做强,为乡村振兴再作新贡献。

 

占卓夫到东关社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

 

10月9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到东关社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县委办、政协办、移动公司负责人陪同。

占卓夫全面了解了东关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第8、9网格环境卫生、市政公共设施维护、市容秩序等情况,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

占卓夫要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在即,社区和包保单位要围绕迎检作准备,按照文明创建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围绕文明办交办的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做好整改工作,确保不落一处,不漏一项;要围绕文明创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两室建设

 

“尊老敬老  爱在重阳”

——程胜莲委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金风送爽,秋菊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少年儿童学会感恩,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程胜莲委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开展了“尊老敬老,爱在重阳”重阳节主题活动。

孩子们通过给长辈一个爱的拥抱、给长辈捶捶背、倒一杯热茶、盛一次热饭、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方式,来表达对长辈们爱的回报。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开始懂得尊重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尊老敬老的中华美德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缓缓生根发芽。

 

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开展微协商活动

 

10月8日,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组织开展“双龙苑小区采光等问题”微协商活动,县资规局、征收中心等相关单位派员参加。

“新安置小区是否符合规划?与双龙苑小区之间的间距是否合理?是否影响中低层采光、通风、视线?”双龙苑小区业主代表情绪激动。相关单位一一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耐心细致的解释了规划方案。双方在深度探讨后消除了之前的对立情绪,达成了共识。

此次微协商活动,通过界别活动室搭建平台,让群众和相关责任单位之间充分交流沟通,增进了共识,助推了问题顺利解决。下一步,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将继续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微协商,搭建群众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桥梁,达到改善民生,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目标。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县政协机关到包保网格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活动

 

9月27日,县政协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西关社区2网格开展卫生环境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创建。

 

县政协机关召开职工会议

 

9月30日,县政协机关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方案,传达了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学习了保密和疫情防控相关文件,部署了保密培训、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安全等相关工作。

 

县政协机关到包保网格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10月5日,县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到包保2网格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参加。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