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第30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2-09-15

社情民意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协社情民意工作


从膜都小镇出发的107路公交车9月10日正式开通,方便了开发区新区200余家企业8000余名员工出行;多家重点功能膜企业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有序生产平稳度夏,企业的生产经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农村杆线整治工作有了牵头单位,美丽乡村更加干净整洁;堆放许久的建筑垃圾清运干净,居民出行安全隐患得到化解……

今年以来,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8月31日,县长吴海宏专程到县政协听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汇报,并征求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见。据统计,仅8月份县长吴海宏就签批了16份社情民意,分管副县长按照批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紧抓落实,一桩桩让企业发展受阻的烦心难事逐一处理,一件件让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纷纷解决,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助企纾困助发展,为民服务解烦忧,在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上出真招、见实效。

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基本都是民生问题,社情民意信息可以直达县领导案头,让民生问题得到妥善、快速的解决,架起了县委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随着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县政协的工作越来越贴近群众有温度、为民发声有厚度。


重要活动


县政协加强集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与管理调研组外出考察学习


9月6日到9月9日,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带队赴湖州市德清县、宣城市绩溪县及六安市裕安区考察学习。县政协加强集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与管理调研组成员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德清县莫干山镇、绩溪县上庄镇、裕安区独山镇等,并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地在镇村规划编制、建设管理、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亮点和特色做法。

李仁强对三地的集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考察组把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研究,汲取精华融入到调研成果中,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进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


县政协开展中秋节“三胞”走访慰问活动


9月6日至7日,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率队开展中秋节“三胞”走访慰问活动。

慰问组一行先后到晋熙镇、北中镇等地看望慰问了侨眷汪宏斌、周道华、邱徐学、吴凯、台属马献国、韦文平及部分台胞,每到一处,慰问组都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以及海外亲人的近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愿,并送去慰问品。希望他们加强与海外亲属的联系和沟通,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让海外亲属常回家看看家乡的变化,把家乡文化宣传出去,团结更多华人华侨和海外同胞投身家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引导更多在外人士主动融入我县的发展浪潮中,携手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叮嘱有关乡镇和部门要时刻关心“三胞”亲友的冷暖,尽力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急事、难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领导活动


殷跃平率队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


9月5日至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率队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县政协办、投促中心、驻东莞惠州招商组负责同志陪同。

殷跃平一行拜访了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某智慧建设有限公司、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类型、产业发展现状、未来投资计划等,诚挚邀请企业家到太湖投资考察。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太湖县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交通优越,功能膜产业集聚成势,政务服务高效便捷,将适时前往参观考察,期待与太湖结缘。


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9月5日-11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在珠三角驻外招商。


占卓夫参加县直招商二团项目签约仪式


9月6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出席县文旅体局招商引资项目——圈外邻里文化有限公司安徽太湖露营岛项目签约仪式,对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服务提出了要求。


洪礼彬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9月6日,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就联系服务企业宏彰实业存在的问题,与县供电公司、开发区经发局、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进行协商,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利益。


“两室”建设


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开展“创新基层治理 护航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9月9日上午,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围绕“创新基层治理 护航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展界别活动。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社法委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

在座谈会上,界别活动室全体委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并就界别活动室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传萍强调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创新活动形式,争取将社科工青妇界别活动室打造出特色。活动室全体委员要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选题,全力做好社情民意和微协商工作。

座谈会后,活动室还组织委员赴江塘乡大塘村考察学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地参观了大塘村评理说事室,详细了解了大塘村“五治融合强基层治理”的典型经验做法。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委员之间的联系,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活动室的凝聚力,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朴初家风传承与禅文小镇建设研讨会召开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9月8日,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主办,太湖县寺前镇党委政府承办,太湖县妇联、朴初家风传承委员工作室、寺前镇委员联合工作室协办的“朴初家风传承与禅文小镇建设”研讨会在朴初小学举行。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寺前镇、县妇联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县纪委、文旅体局负责同志参会。

在听取了寺前镇关于禅文特色小镇前期建设工作的详细介绍后,参会人员围绕朴初家风传承与禅文小镇建设的结合措施、践行路径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发言。

会议指出,“朴初故里”是寺前镇的独特名片,朴初家风传承是禅文小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要充分与廉洁文化建设、《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好婆媳”评选、乡镇法庭矛盾调解、旅游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

会议要求,当前把朴初家风传承融入禅文小镇建设工作的重点是要补足短板,“四有”而为。一是做到“有形”,以最直观的实物呈现特色小镇风貌;二是做到“有文”,要有朴初书法、诗词等文化内涵,“朴风”元素必不可少;三是做到“有画”,在显著位置要摆上和挂上一些宣传画;四是做到“有声”,重视朴风精神宣讲,通过朴老的诗词曲来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共促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